♡初見「人面蜘蛛」 98.01.02


昨天再偕大姊一家子去中興新村爬虎山


上次爬虎山的西邊〈介紹於之前的美麗村落-中興新村


這次爬東邊


從中興高爾夫球場一路陡上


每次有外甥作伴


總能讓女兒爬起山來生龍活虎


當然沒有他們作伴


女兒絕對是意興闌珊滴


因為虎山就在大姊家後面


兩個外甥從小就在後山穿梭長大


運動細胞相當的好


而且對山上的植物昆蟲都非常感興趣


這次爬山外甥在樹叢中看到一隻蜘蛛


並大喊「人面蜘蛛」ㄝ


▼我趕緊走進一看、再看、又看….哪裡看得出來「人面」啊?沒搞錯吧!




後來外甥靠近我那雙快脫窗的眼睛說:「姨,這是牠的背面!」


(真是遜斃~ 這小子真厲害,看背面就認得出來!


 


 


▼為了拍牠的正面,我得翻身來拍,女兒扶著我、姊夫幫我撥開樹葉,外甥幫我趕腳邊的螞蟻,偏偏相機又一直無法對焦,大家手忙腳亂、七嘴八舌,此時蜘蛛終於嫌太吵,自行翻身跑到樹葉上!(白忙一場!!


終於看到廬山真面目了!!



「人面蜘蛛」小檔案:


1.面部凹凸,有如人臉的眼耳鼻口,因而得名。


2. 屬長腳蛛科,不是昆蟲類,和昆蟲最大差別是昆蟲具有三對腳,蜘蛛則有四對,同時頭上均無觸角,所以蜘蛛不是昆蟲。



3. 是臺灣體型最大的蜘蛛, 母蜘蛛體長很約5公分,公蜘蛛很小約1公分。結網的都是母蜘蛛, 通常頭部朝下棲息網中。


4. 母蜘蛛結成的蜘蛛網直徑達兩公尺,不只能網住昆蟲,還能網住小型鳥類,由於蜘蛛體內含有神經毒性,昆蟲一旦被咬還有麻醉效果。當您看到蜘蛛,還是保持距離,純欣賞就好!!


▼女兒提醒我拍下側面的英姿 ~






 


▼繼續走又看到可愛的「朝天椒」


 


■「朝天椒」小檔案:


朝天椒又名七星椒,意即一株只長七個,為的就是它的辣度。辣度可分為十級,四川朝天椒的辣度大概有六、七級左右。如果是台灣朝天椒,大約是五級左右。(還是粉辣喔!)




▼往回程走~外甥繼續拿著打狗棒尋寶!


▼回到高爾夫球場旁,外甥又喊我來看一隻很漂亮卻不知名的蜘蛛。體長約2.5公分 ,腳旁結的網很特別耶!




▼背面


▼結的網還不小呢!


 


▼往馬路走就可到達「國史館台灣文獻館」,休憩一下就吃午餐去囉~


國史館台灣文獻館http://www.th.gov.tw/


(其民俗文物大樓,非常適合帶小孩參觀,不用門票,不去可惜。)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